WFU

網站頁籤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全瓷冠][植牙][全瓷貼片][微笑美學] 植牙!那植牙之外呢?妳要的不只是植牙!


一名妙齡女子因右上側門牙缺損前來求診

「鄭醫師,我缺牙地方要植牙!」
「好,不過我先幫妳看看在分析給妳聽喔!」
「還要分析喔!?不就是植牙而已嗎?」患者一臉疑惑

經過仔細地牙齒比例分析.缺牙空間分析.電腦斷層分析.微笑分析後

空間方面:我們把對側做鏡像處理就輕易地發現,目前的空間會太大,同樣大小的牙齒放在這邊會有留不小的縫隙。
顏色方面:右側的大門牙明顯變色,牙齒仍有活性,用保守性的美白治療效果有限喔!
斷層分析:植牙區的骨萎縮塌陷,有補骨補肉的需求才能做得漂亮!

「醫生,我還是先做植牙就好」
「好,那在植牙做臨時假牙時,我會幫妳先用樹脂把那個大大的縫補起來看看,再進一步評估喔!」


做完植牙臨時假牙回去一週後
「醫生,現在真的覺得這顆大門牙好黑喔!而且我的小(側)門牙好尖像吸血鬼!我想做美白(全瓷)貼片,幫我做!」
完成治療後,她非常開心她全新的門面.全新的笑容!

植牙只是一項工具,不是萬能!有時在植牙之外有效搭配其他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另外,臨時假牙重不重要!?臨時假牙其實在牙科贗復(假牙)療程中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測試咬合功能外,還有牙周牙齦健康程度,更重要的是與患者溝通的工具,讓醫師與患者了解彼此對牙齒型態大小色澤的期望程度與可完成度。人畢竟是視覺的動物,很多時候醫師描述會發生的情況患者在沒有實際體驗的時候是很難理解的,這時候臨時假牙或是模擬假牙(Mockup)就能減少理解程度的誤差,達到彼此滿意的成果!